林间晚夕

《彼岸花开》第三十三章

33,

榊太郎老师的办公室很大很宽敞,壁橱里放着几张音乐CD和几尊小型的古希腊雕塑。

“胡闹!”

榊老师将茶杯“啪”地一声放在桌上,注视着面前的纯子,厉声道:“网球部是你说来就来,说走就走的地方么!?”

纯子低着头,一言不发。

“到底是怎么回事,井上。”榊老师默默看着纯子,“你应该不是一个毫无能力,遇事退缩的人。”

榊老师微皱着眉,眼里闪过几分失望:“过去的一年,你可是一直都很让人放心……”

面对榊老师,纯子突然感到深深的愧疚。

过去的一年?呵,真是好快的一年。

那一年,爷爷在开学前一天离世。

那一年,第一次遇见了凤。

那一年,开始习惯夜晚伴着琴声入睡。

那一年,和凤一点一点地走近……

……

可惜,当时的初见似乎再也回不去。原本进网球部就是为了凤,现在离开,倒是斩断得干净。

……

“对不起……”纯子深深地一鞠躬,除了这句话不知该说些什么,虽然这样做会让一直信任自己的榊老师感到失望。

曾经想过,不论遇到任何事,被前辈训斥也好,被他人排斥也罢,自己都要死守到底。

但是,一直支撑着自己留下的理由,现已经荡然无存。

榊老师沉默了一会儿,叹了口气,起身望着窗外的校园,背对着纯子道:“如果你给不出理由,我是不会随便同意的!”

纯子一怔,抬起头。

“就当你请假,先回去好好静一静吧!”榊老师转身凝视着纯子的眼,“不要在意气用事时,让自己做出错误的决定,井上!回去找出一个你认为可行的理由再说吧。”

榊老师整理着桌上的书本,道:“回去吧,上课铃快响了,我也要去上课了……”

……

美术教室的走廊依旧充满了艺术的气息,只是添上了一丝孤寂,因为藤原琴子那双温柔的眼眸。

顺着回廊走向画室,却渐渐听到一阵争吵声。

纯子有些奇怪,加快了脚步。

在画室门口,纯子顿住了脚。

藤原琴子和藤原秀子两人面对面地站在画室内。

秀子交叉双手在胸前,眼神透着愤怒。

琴子微蹙着眉头,眼里含着哀伤。

“秀子……”藤原琴子刚开口,就看见了站在门口的纯子。

“藤……藤原学姐……”纯子有些尴尬地鞠着躬,思索着自己来的好像不是时候。

藤原琴子微笑道:“进来吧。”

纯子勉强笑了笑,缓缓步入画室。

“是你?”藤原秀子冷冷地看着纯子,“听说你离开网球部了?”

纯子一愣,沉默着不想提及。

秀子冷哼一声:“我原以为你会比她撑得久一些,没想到,你和她一样没用!”

“你要去哪儿?秀子!”琴子连忙叫住转身离开的秀子,“别做傻事,秀子!”

“在做傻事是你!”

藤原秀子猛一回身,恶狠狠地望着琴子:“如果我是你,决不会到现在都忍气吞声!明明还有争取的机会,却为了保持你那所谓大家小姐的模样,连最后一丝可能都拱手相让!我不会!决不会!”

“秀子!”藤原琴子追出去几步,又停了下来,望着秀子快步离开的背影,心中的酸楚又添了一层。

“藤原学姐……”纯子轻声道。

藤原琴子转身的瞬间,抹掉了眼角的那滴泪珠,面对纯子,仍然是如往昔那般淡雅如兰的微笑:“没事的,秀子一直都是这个样子……”

藤原琴子望着纯子,柔声道:“你……真的离开网球部了?”

纯子点点头:“虽然榊老师没答应,不过,我不会再回去了……”

“怎么会这样?”藤原琴子难过道,“是因为上次在食堂花音那件事么?抱歉,是我连累了你……”

“不,不是的!”纯子忙道,“学姐千万不要多想,这跟学姐一点关系都没有!真的,一点关系都没有!”

纯子努力笑着,让琴子放心。

藤原琴子叹了口气,走到窗前缓缓道:“你不在了,网球部缺了一个人管理,不知道,他会怎么办……”

“学姐……”纯子有些吃惊,又有些心酸道,“为什么?为什么学姐到现在还在帮着他!?他明明……”

藤原琴子淡淡笑了笑,仿佛轻轻叹息着:“啊……”

纯子更加不解道:“明明……明明就是他辜负了学姐,学姐为什么还要这样待他!?”

藤原琴子怔了怔,微笑着轻轻摇头:“既无动情,何谈辜负?”

纯子全身一震,顿时无言,耳边一直回响着:

“既无动情,何谈辜负……”

藤原琴子望向窗外空无一人的网球场,缓缓道:“从小我和秀子的感情就不好,我知道她是气从小到大在父母和他人面前,我总是比她受到偏爱,尤其是当听到迹部家和父母商议,选择我作为连亲的人选时。她难过之极,激动得居然跑到父亲面前大闹了一场。这些,我都知道……”

藤原琴子垂眸续道:“我愿意将我拥有的一切荣誉、地位,包括家族继承人的头衔都让给她,只要她能开心一点……可是,有些东西可以让,有些东西却不可以!”

藤原琴子浅笑着将头转向纯子,眼里闪着泪光:“你真的以为,我没有争取过么?”

纯子霎时语塞,良久无言。

藤原琴子凄凉一笑道:“其实这样也好,终于不用勉强地跟我走在一起,他应该会开心一些了吧……”

“学姐……”纯子握住藤原琴子的手,将她抱住,伤心地小泣着,“为什么……为什么像学姐这么好的人,就不能得到幸福呢?!”

“傻瓜……”藤原琴子柔声道,“能听到你这句话,我已经感到很幸福了,至少……这世上有一个人是真心希望我能快乐的啊……”

……

……

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,纯子离开网球部的事情已经像瘟疫一样在学校传开。

“听说了么?井上纯子离开网球部了!”

“呵!是被赶出来的吧!”

“哦,就是那个网球部的平民经理啊!”

“一定是因为上次食堂那件事,不过感觉挺惨、挺可怜的……”

“你还敢同情她?!知不知道她得罪的可是——”

纯子瞬间回身,对着身后指指点点的人怒道:“说够了么!?看够了么?!没说够,没看够就当面说吧!看吧!”

“哗!”一盆凉水从头顶浇下,纯子瞬间上半身湿透,头发湿漉漉地不停地滴着水。

楼上和周围传来阵阵或讥笑、或同情的声音。

“得罪了迹部少爷居然还这么嚣张!你以为现在还有谁会怕你么?!”

“狠,够狠!”纯子冷得直打哆嗦嘴里却不住冷笑,慢慢整理了一下周身,将头发拧了拧水。正要抬头,忽见明里跑了过来,膝上带着红红的一块擦伤,估计是跑步时被阶梯什么的磕到了。

“纯子学姐!”明里跑到纯子面前,指着身后道,“她们又欺负我!不让我见宍户前辈!连让我在网球场外等宍户前辈都不许!咦?纯子学姐你怎么弄得这么湿啊?”

纯子才慢慢适应了身上冰冷的温度,摇摇头,喘着气缓缓道:“啊……”随即就看见伊贺兰绘等一众女生慢悠悠地走来,面上带着洋洋自得的笑意。

“哟!又见面了!”纯子冷笑道。

伊贺兰绘带着笑眼上下打量着纯子:“看来用不着我收拾,你就已经变成一只落汤狗了!”

纯子也笑了,缓缓道:“明里,站到我身后去!”

“哦……”明里见状有些疑惑,又有些担心地躲到了纯子身后。

伊贺兰绘冷哼了一声:“你以为你现在还能护得了她么?”

纯子不出声,只是冷漠地盯着面前的一众人。

“活该啊!”伊贺兰绘道,“我真是佩服你,连迹部少爷喜欢的人你都敢打?现在藤原琴子已经躲在画室里不再出来,还有谁可以帮得了你?!”

纯子注视着伊贺兰绘,忽然大笑起来。

“你笑什么!?”伊贺兰绘怒道。

纯子冷笑道:“我虽然不喜欢若林花音,不过她有句话倒是说对了。墙头草不止会两边倒,还会像疯狗一样到处乱咬!”

“你!”伊贺兰绘气得有些语塞。

“我同情你,伊贺兰绘!”纯子打量着伊贺兰绘气急败坏的表情,觉得十分有趣,“比上,你斗不过藤原姐妹;比下,你又敌不过若林花音!一直想让自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,却每次都只能做个给人陪衬的小丑!”

“哼,到这个时候了,你还居然敢这样跟我说话!”伊贺兰绘抬手一耳光扇去,手臂却临空被纯子挡住了。

“又来这套?”纯子冷冷道,“你每次就不能换个花样么?”说罢,“啪”地一声,纯子已反打了伊贺兰绘一巴掌。

“学姐!”周围几个女生立刻上前扶住了伊贺兰绘。伊贺兰绘捂着脸,又惊又怒。

“是啊,我该得罪的都得罪完了!”纯子又整理了一下湿漉漉的头发,“不过,我还可以自己帮自己!”

“凭你?”一位三年级的女生瞬间上前,抓住纯子的手臂反手一擒,纯子被重重地摔在地上。如果没记错,那是跆拳道社的新井凉子。

“纯子学姐!”明里跑过去想要扶起纯子,中途却被人伸出脚跟绊倒了,原本受伤的膝盖再次擦伤,溢出血迹。明里坐在地上抱着膝盖疼得眼泪直流。

“明里!”纯子心头一怒,缓缓站起身,大喊道:“继续吧!继续啊!”

“哗!”又一盆凉水从头顶泼落。

纯子身上瞬间又是一阵透心凉,一点一点的水滴从自己眉间流到眼睫毛,再流到面颊。

纯子冷得全身哆嗦,咬牙道:“继续啊!继续啊!你们就只有这招么!?继续啊!”

终于,又开始了,就像一年前刚刚进入网球部时那段地狱般的生活。不过这次变得更狠,更变本加厉。忍了一年多的嫉妒和怨念终于等到了可以肆无忌惮发泄的机会。

纯子的嘴唇已经有些发乌,牙齿吱吱打颤,感觉头发被人抓起,狠狠一掷,自己扑通一下摔倒在地。

讥笑声、叫好声以及明里的惊呼声一起环绕四周。

纯子双手护住脑袋,蜷缩着身子,被左踹一脚、右踹一脚,疼得在地上打滚。

好疼,好冷!

脑中浮现出一年级被学姐教训时,凤冲上前护住自己的身影。

心里一阵抽痛,使劲咬着牙,不让泪水流出。

……

……

“停手,停手吧!求求你……帮帮我!再帮我……最后一次……凤!”

……

……

“啪!”

一颗网球飞驰而来,击倒纯子脚边弹起。人群一阵骚乱,退开了几步。

“啪!啪!”又是几颗迅猛的网球砸地,围观的人群被惊吓得退得更远。

“前辈,就是这里!”

倒在地上、冷得瑟瑟发抖的纯子恍惚间看见人群中有人影奔向自己。

“凤……”纯子呢喃着,使劲睁着眼睛看去,才发现自己看错了人。

“纯子!”小川蹲在纯子面前,快速将纯子从地上扶起来。

纯子心里一阵失落,踉跄地站起身,忍着身上的疼痛,有些恍惚。

“纯子,你没事吧?!”小川在一旁关切道。

纯子笑着摇摇头:“去看看明里……”

小川点点头,走过去将坐在地上的明里搀扶起身。

“宍……宍户前辈……”明里的眼神有些迷离,脸上的泪水忽然止住了。

宍户和慈郎早已从围观的人群里冲了进来。

“纯子!”慈郎望着混身湿淋淋的纯子道,“你全身怎么都湿了?”

宍户见状,拿着球拍愤怒地指着众人道:“你们又开始了是不是!?把以前公告栏上联名书的事忘得一干二净是不是!?”

“宍户!”伊贺兰绘扬眉道,“她现在已经不再是网球经理了!”

“不管是不是,联名书的内容永远不会改变!”宍户愤愤道,“是不是希望让我把今天事告诉迹部、忍足他们,看看我说的对,还是你们做的对!”

伊贺兰绘冷哼一声:“迹部少爷绝对不会帮她!”

“那你就试试!看我宍户亮说的到底算不算话!”宍户怒视着伊贺兰绘道,“不许为难她们!幸村明里也是一样!”

“嗯嗯!”慈郎站在旁边气得直跺脚,“不许欺负纯子和明里!”

“你!”伊贺兰绘强压着怒火,“你连那个丫头都要护着?”

宍户亮一脸漠然:“我说过了,幸村明里也是一样!”

“宍户前辈……”明里痴痴地望着宍户,似乎已经完全忘了膝上的伤痛。

伊贺兰绘顿了顿,恨恨道:“好,宍户亮,你好!”

……

围观的人群渐渐散去,慈郎望着纯子道:“纯子,你怎么样啊?”

“宍户前辈!”明里开心地走上前,一下子抱住宍户,将头深埋在宍户怀里,“我就知道,宍户前辈一定会来帮我的!”

宍户闪躲不及,满脸通红道:“喂喂!你怎么一有机会就扑过来啊!”说着,宍户努力推开明里,明里连忙拽着宍户的胳膊不放。

“放开啊!”宍户又羞又怒道。

明里使劲摇头道:“我一放,宍户前辈立刻就跑了嘛!每次都是这样,稍不抓紧,宍户前辈就没影了!”

宍户急得脸上更加通红,使劲一用力,终于挣脱掉了明里。

“诶?宍户前辈!”明里一急连忙去追逃跑的宍户,膝上的伤口忽然一疼,“哎哟”一声,没站稳的身子不由得向前倾。

“明里!”宍户才跨出几步,瞬间回身,快速地扶住了明里。

明里还未站稳,就立刻紧紧抓住宍户的手臂,紧蹙着眉,嘟着嘴委屈地望着宍户:“宍户前辈……”

宍户一愣道:“切!笨蛋!谁说我要走了!?”

明里惊喜道:“不走?真的不走么?!”

宍户面上又是一红:“要走啊!去医务室啊!”

说着宍户扶着明里,一步一步向医务室走去。

“喂!别靠我这么近啊!”

“那……那拉着手总可以了吧!”

此时纯子已将湿漉漉的外套脱了下来,只穿着短袖西装,下面是棕色短裙。

小川看了看纯子的手臂的淤青,道:“纯子,我们跟着宍户前辈他们一起去吧。”

纯子想了想,刚刚被跆拳道社的那位重重地一摔,身上现在都还有些疼,刚迈开步子,身上又是一阵凉气,全身冷得哆嗦。

“呀!这么凉啊!”慈郎抓着纯子的手臂道,连忙将自己的外套脱下,披在纯子身上,对着纯子笑道:“这样应该会暖和点了!”

纯子感激道:“谢谢前辈!”

慈郎嘻嘻笑着:“走吧,纯子!”

小川道:“冷得走不动的话,就让我扶着你。”

纯子点点头,在小川和慈郎的牵引下,刚走几步,忽然一顿。

凤站在远处,静静伫立。

目光对视的瞬间,凤似乎想上前,但是才一抬脚,就又退了回去,始终没有跨出。

两人都用一种迷茫、哀愁的眼神望着彼此。

最终,一个停在原地,一个慢慢远去。

……

医务室内响彻着明明哇哇大叫的声音。

宍户在一旁气道:“坐好啊!怎么上药都这么不安生!”

被宍户这么一吼,明里立刻安静下来,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,委屈道:“太……太疼了嘛……”

医务室的岛田医生已经头疼不已,对宍户道:“我实在制不住她,她的叫声让我觉得自己像在干什么伤天害理的恶事,干脆你来吧!”

说着岛田医生将手中的药水和棉签交给宍户,抱歉道:“不好意思,拜托了!”

宍户莫名其妙地接过药水和棉签,回过头瞧着同样看着自己眨着眼睛的明里。

宍户面上肌肉颤动了几下,蹲下身,看着明里膝上的伤口,拿着棉签道:“太逊了!在搞什么?弄成这样?!”

明里受宠若惊般地看着宍户,没了言语。

棉签轻触伤口的一刹那,明里疼得全身往后一缩,强忍着没叫出声。

宍户见状,语气稍微温和了些:“很疼啊……”

明里使劲摇头道:“不……不疼!”随即绽开了如朝阳般灿烂的笑容:“只要宍户前辈在,就不疼了!”

宍户面上一红,又有些生气道:“切!一天到晚都在说些什么傻话啊!”

纯子坐在对面,看着明里的如花笑靥,心里带着淡淡的祝福和酸楚,被喜欢的人搭救,被喜欢的人为自己上药。那种幸福,曾几何时,自己也曾拥有过。

“纯子!”小川道,“刚刚医生说了,那些外伤没事。只是得赶快回家换身干净衣服,不然会感冒的。”

纯子回过神,点点头。离开时,小川和慈郎原本要跟宍户打个招呼,被纯子阻止了。

“别打扰他们了!”纯子又望了一眼宍户和明里,“难得,他们能有机会呆在一起……”

……

小川去帮纯子请假,慈郎决定送纯子回家。

“前辈……”纯子忽然顿住脚步。

慈郎疑惑地看着纯子。

纯子淡淡道:“我想在回去之前,先去个地方。”

……

网球部的储存间外,那颗樱花树早已凋谢,留下光秃秃的树枝。

……

“井上同学,要加油啊!”

……

当初也是在被欺之时,凤忽然出现,轻轻地用棉签帮自己擦着额头上的伤口。

纯子站在树下仰望着樱花树交错的枯枝,耳边,凤当初温柔的话语仿佛还能听见。

那樱花树下,花雨翩飞中凤的笑容似乎变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幻影,变成了适才一个远远站立,止步不前的旁观者。

纯子将身上慈郎前辈的外套合拢紧一些,只觉冷风从脖领直灌入背心。湿漉漉的头发,已经不再滴水,身上很凉,心却更冷。凤的迟疑、犹豫和止步不前,比任何讥笑的言语和攻击都要让自己心痛。

一切都是梦吧?因为太美,所以不真实。

现在梦醒了,终于该清醒了。

再也不会有人帮我了。

再也不会有人挡在我的身前。

再也不会有人轻声地安慰,温柔地鼓励。

再也不会……

……

“纯子……”慈郎有些难过道。

纯子连忙擦掉了眼角不知不觉留下的眼泪,对着慈郎强笑道:“没事的,慈郎前辈……”

纯子轻抚着树干,树皮粗糙的质感,让人觉得有些苍凉:“只是……只是觉得……这儿的樱花,真美啊……”

“樱花?”慈郎抬头望着光秃秃的树干,不解地挠着脑袋。

……

神奈川的天空,依旧那么湛蓝如洗。一朵朵的白云低低地垂在天际。

纯子坐在大树下的草地上,将头埋进自己的臂弯里,旁边是呼呼大睡的慈郎。

“又在发呆了!”

丸井拿着盒泡芙蛋糕走来,坐在纯子旁边,递给纯子一个蛋糕:“你身体还不错啊,被凉水冻得浑身发抖,居然还没感冒。”

纯子接过蛋糕,咬了一口吞下肚道:“杂草嘛,生命力当然顽强了!”

丸井一听,顿时乐了,紧皱着眉,叹着气,学着纯子的样子道:“杂草嘛,生命力当然顽强了!”

纯子知道丸井又在取笑自己,嘟着嘴将头转向一边。

丸井笑着用手揉了揉纯子的脑袋,纯子的头发立时变得有些凌乱。

“喂!”纯子有些生气地整理着自己的头发。

丸井长舒一口气道:“不过真得谢谢你护着明里。”

“不用……”纯子无精打采道,“学长应该谢谢宍户前辈才对……”

丸井点头道:“现在明里应该很开心吧!”

“嗯。”纯子泄气似的答道。

丸井将目光转向草地上睡觉的慈郎:“真是羡慕慈郎这个家伙,无论什么时候都能睡得这么香。”

纯子轻轻点头,确实啊,慈郎前辈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能睡得好好的,就像一觉醒来,又是一番新的开始一样。

“知道么?我有两个弟弟,烦死人的那一个就像明里。另一个,就有些像你……”丸井又将目光收回,望着纯子。

“我?”纯子有些惊讶。

丸井点点头:“他叫云太。”

“丸井……云太?”

“嗯!”丸井笑着,抬头望着阳光从树梢间洒落,“云太不像炎太那样,说哭就哭,说闹就闹。从小就很懂事,在我做家务的时候,他会主动帮我提水;见我的书桌被炎太弄乱了,就会主动帮我整理。虽然给人感觉总是那么温柔乖巧,其实却是一个内心十分要强倔强的孩子。”

丸井将最后一口蛋糕吞进了肚,谈起弟弟时总是有种由衷的幸福感:“虽然作为哥哥并不应该偏心,但是不得不承认我对云太的关注更多。因为炎太生气时就是生气,高兴时就是高兴,而云太却很少在旁人面前露出生气和难过的样子。”

丸井笑着叹了口气,道:“记得有一次,云太连着一段时间身上都带着伤回来。我怀疑是在学校受欺负了,问他时,他却笑着说是自己不小心弄的,还要我在其他人面前保密。于是那天网球部的训练我请了假,悄悄来到云太的学校,果然,在放学的时候我看见六七个高年级的小孩围着他欺负,抢去我给云太的糖果。我当时一火,冲上去将那六七个小孩全收拾了!”

纯子一惊道:“学长一个人就对付了六七个人!?”

“嗯,很厉害的吧?”丸井俏皮地向纯子做了一个“W”的手势。

纯子禁不住笑了起来,点着头。

丸井耸耸肩,将一颗泡泡糖塞进嘴里:“唉,不过想起来都是比我小好几岁的小孩,有点大欺小的感觉啊!”

纯子又忍不住噗哧一笑,道: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?”丸井沉默了一会儿,徐徐道,“云太当时吓坏了,问我‘哥哥你怎么会在这里’。我有些生气,质问他为什么要瞒着我。云太低着头不说话,我带着他回家,一路上我们都没言语……”

纯子低下头,有些哀伤。

丸井见状微笑道:“你现在的样子就跟他当时差不多呢!”

纯子一愣,眨了眨眼。

丸井又将视线转向远方,仿佛那天发生的事仍然历历在目,续道:“终于在那天晚上睡觉时,他趁着炎太熟睡后,悄悄跑到我床边,小声说‘哥哥,我错了’。我看着他眼里委屈的泪光,心一下就软了,安慰说我不怪他,不过要他答应下次再发生这样的事一定要告诉我,哥哥本来就应该保护弟弟的啊!”

纯子抬起头望着丸井,心里觉得暖暖的,忽然很羡慕小云太。

丸井长舒了一口道:“其实,我也知道,云太是因为怕我担心,不希望我知道后生气,他总是太在乎给关心他的人添麻烦。但是,其实真正希望你幸福快乐的人是不会在乎这些的。他们更希望你毫无顾忌地在他们面前肆无忌惮地宣泄着你的幸福、快乐、哀伤或是愤怒。在开心和难过之间,他们愿意跟你同享喜悦,也更愿意跟你面对忧愁,就算不能分担,但相信我,在你难过时来找他们,他们会感到与你分享幸福时完全不同的快乐和欣慰。”

丸井转过头,微笑地看着纯子,缓缓道:“所以,要记着,爱一个人用八分就可以了,剩下两分用来爱自己。这两分不但是为了你自己,也是为了那些真正关心你的人啊!”

纯子怔了半晌,面对着丸井的笑容,缓缓展开了笑靥,手里拿着泡芙蛋糕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,学着丸井的样子,也像他俏皮地挤了挤眼睛。

丸井笑着伸出手,再次使劲揉了揉纯子的脑袋,吹着泡泡糖,像慈郎一样躺在草地上。

纯子理了理又被弄乱的头发,也跟丸井、慈郎一起躺在草地上,和丸井一起仰望着天上流动的云彩。

忽然发现,天空变得更蓝,云彩变得更加可爱多姿。

闭上双眼,树上的鸟鸣声啾啾作响,阳光温柔地亲吻着自己的脸,四周青草的气息中似乎伴有一丝蛋糕般甜甜的香味。

……

真好吃啊,泡芙蛋糕!

……
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