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间晚夕

《彼岸花开》第六十四章

64,

祈祷并不是每一次都有效。

上帝不可能会回应每个人,亦或其回应是以另一种静默的方式。

凌晨1点28分,传来抢救无效的讯息。

该离开的终归挽留不住。

……

基督教葬礼庄严圣洁,静坐于高耸的教堂内,人立刻就有一种渺小的感觉,只能怀着崇敬之心瞻仰着高墙上方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尊塑像。

神父立于台前祷告着:

“我们深信,

由于主耶稣基督救赎的大功,

凡一切相信主,接受主,照主真道而行的人,

他的灵魂必蒙主救赎,在天家得享安息。

所以,求安慰人心的主,安慰我们,

更安慰他的家属,

使他们内心的力量刚强起来,更好的奔前面的路程。

这都是靠着我主耶稣基督的名而求。

阿门。”

……

清澈的唱诗班,仿佛天堂传来的福音。

亲友依次上前瞻仰遗容,慰藉家属。

凤静坐在长椅上,低着头没有一丝声响。

据说哭泣会使逝者灵魂堕落,所以众人的面容都变成一尊茫然静止的石像。

纯子悄悄躲在墙角,觉得这样的场景有些熟悉,由心而生的恐惧如严寒侵入全身,蜷缩在角落,像在躲避什么,从前愈合的伤口再次裂开,涌出鲜红的血,眼泪不觉地潸然陨落。

凤,现在也是这样吧?

那种完整的人生被硬生生撕扯掉一块的痛楚。

午夜梦回时,忽然凄迷的恍惚。

永远无法弥补的缺失一角。

仁慈的上帝,

为什么要将此遗憾降临在每个人的身上?

就算生死是一场永不停歇的轮回,

万能的主啊,

您又如何能让您的儿女不再悲伤?

如何能让他们以新生的喜悦来送别逝去的亲人呢?

……

……

凤的祖母最后葬在了东京郊区一处基督教墓园中,陵园四周环绕着排排参天大树,有几颗树干细长得像胡须一般垂到地底。翠草铺地,天际有几只飞鸟掠过,清脆的鸟鸣声使墓地变得愈加静谧。

凤一直站在墓碑前不愿离去,伯父伯母叫了他好多遍,最后只得先离开。

凤说想在这里多陪祖母一会儿。

纯子站在凤的身后,一直站到黄昏的光将墓园镀上一层金辉。

这期间,凤一言不发,耳旁只听到几声树叶摩挲的叹息。

“抱歉,纯子……”

凤终于开口,身子仍是一动不动背对着纯子。

纯子摇摇头,缓缓道:“我喜欢这样陪在凤的身边。”

凤沉默了一会儿,再次开口道:“你说祖母真的到上帝那里去了么?”

纯子怔了一下,道:“神父说上帝在天堂为婆婆准备了一个好位子。”

“真的……是这样么?”

凤凝视着墓碑,面容惆怅:“为什么……总觉得很不真实?一下子搞不清自己身在何处。这些的事情,是真的发生过么?太快了……连招呼都不打,祖母……到底到哪里去了?现在还好么?”

渐渐地,凤的背影开始颤抖起来,咬着牙,捏紧双拳,虽然一直告诉自己不能哭泣,此刻眼泪却不听使唤。

“问问婆婆不就知道了?”

凤一愣,还没回过神,就看见纯子忽然走上前,跪在墓碑前行礼道:“婆婆您好,请问您现在好么?”

凤眉头微皱。

纯子将耳朵凑过去一点,像在认真倾听什么似的,若有所思地轻轻点头道:“嗯……什么?您在问我么?”

纯子长舒一口气,端坐着身子,如晚辈恭敬地坐于长辈面前,面上带着淡淡笑意:“我叫井上纯子,国中一年级的时候来到东京……”

纯子嘴角带笑,目光延绵到未知的远方:“我啊,其实觉得没什么好说的呢……从小我的父母对我过问并不多,母亲最关心是我的功课,一直以来我都被母亲教导着在自己房间不停地读书、做题、看参考资料。是一个除了解题就一无是处的傻瓜,唯一可以开心玩耍的时光都是和爷爷度过的。却没想到……就在国中开学前一天,爷爷在医院去世了……”

凤全身一震,惊讶地注视纯子。

纯子依旧带着笑容,眼里有些许微末的泪光,缓缓诉说着:“我因此错过了学校的开学典礼,人就像忽然被扔到谷底,世界霎时暗淡无光,整天茫茫然然地,也不愿和人说话……直到遇见了凤,人生从此改变……就像是重新活过,原来生命可以如此绚丽多姿!”

纯子哽咽了一下,冥想着微笑道:“一直在想,如果没有遇见凤,我现在会是什么样的呢?会一直消沉下去,还是会渐渐恢复?会不会哭得少一些?会不会活得更加平凡一点?不过,一定不会做这么多现在想想自己都觉得惊讶的事情了吧?一定不会活得这样真实,一定不会……所以,谢谢您啊,婆婆!”

纯子耸了耸肩道:“谢谢您从小陪伴着凤,谢谢您对凤的呵护,谢谢您为凤带上十字架,谢谢您培养出一个这么好的长太郎!没有凤,我不会是现在的我,也不会成为生命旺盛的‘杂草’了!”

凤呆立着,看着纯子又探出耳朵静静聆听,自己也屏住呼吸,不敢打断。

“您说什么?嗯……嗯,我知道了!”纯子点点头,回过身望向凤,笑中带泪道,“婆婆刚才说因为长太郎,她也很幸福,很幸福呢!所以啊,要加油哟,长太郎!”

凤眨了眨眼睛,眼中再度噙满了泪水,缓步上前,一把拉过纯子,将其紧紧搂在怀里。

纯子一惊,转瞬间顺从地将头埋到凤的怀里。

“呐,纯子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有你在,真好啊!”

风轻拂着两人发梢,西沉的太阳被云彩蒙住了脸,光线柔和朦胧,带着暖暖的情意轻洒在寂静的墓地,一座座沉睡的墓碑注视相拥的两人。

枝叶莎莎摇曳不再那么孤寂,转变成呢哝温软的低语。

……

……

我的青春,

从遇见你那一刻开始。

从爱上你那一刻绽放。

从此绚烂得如夕晖下璀璨的湖光。

……

……

厨房内的锅炉还冒着热气,由于回来晚了些,凤伯母将剩菜热了热端到凤的面前,又回到厨房清洗碗筷,凤的姐姐凤美佳子也在一旁帮忙收拾。

“葬礼上那个人就是住在对面的那位一个人住的女孩么?”母亲关掉了水龙头,将洗干净的盘子捧着抖了抖水。

凤面上一红,喃喃道:“是……她叫纯子。”

凤挠了挠脑袋,忽然直起身正色道:“一个人住是什么意思!?”

凤伯母愣了愣,从美佳子手中接过另几副碗筷,一边清洗一边思索着缓缓道:“对面那家啊,自从搬过来就很奇怪,从来不和邻里打交道,一年多前我本想去拜访这位新邻居,敲门却没人回应,后来听小区其他人讲好像是那家里老人去世了……真是遗憾啊,后来我又去拜访了好几次,家里却都没人。最常见到的就是那个女孩了,时常见到她拿着生活垃圾从门口出来,打扫庭院什么的,似乎家里大人很少在家……”

凤伯母用洗碗布伴着清水擦洗着碗筷,续道:“应该是前段时间吧,忽然看见搬家公司的货车停在门口,打听才知道那家父母离异要各自离开东京,只留下他们的女儿一个人在这里生活……可怜的女孩啊……话说长太郎是怎么认——”

凤伯母回过身时,只听见家门“怦!”地一声关上,饭桌上空无一人。

“长太郎?”

凤伯母望着饭桌上还未吃完的饭菜惊异道:“怎么回事?这孩子……”

“长太郎好像很喜欢那个女孩呢!”凤美佳子微笑着说道。

凤伯母听后,思索了几秒,恍然大悟般,笑着叹了口气:“我真是老了,现在才反应过来……真是意外啊,长太郎那么害羞的孩子!”

美佳子噗嗤一笑,望着桌上还未吃完的饭菜,若有所思道:“真是有些怀念啊……自己曾经上国中的时候……”

……

“叮咚——叮咚——!”

纯子手里正拿着一根生黄瓜嚼着,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门铃声。

这个时候谁会来呢?推销公司的么?

纯子咬了一口生黄瓜,一边嚼着一边穿着拖鞋徐徐走到玄关,打开门一惊。凤一脸严肃地站在门口。

纯子眨了眨眼睛,使劲将嘴里的生黄瓜吞下肚,道:“长太郎?你——”

“为什么不告诉我!?”

凤厉声道。

“诶?”纯子惊异地看着凤。

凤走近屋内,把纯子逼得后退几步。

“为什么不告诉我!?”凤紧皱着眉,很生气的样子,“为什么一直瞒着我……纯子其实是一个人住在这里!”

纯子猛然怔住,双眼瞬间黯淡,低下头默不出声,手中的生黄瓜掉在了地上。

凤双手紧捏成拳,又是气愤又是心痛,大声质问道:“我现在终于明白前些日子纯子种种奇怪的表现,但是……为什么纯子要这样瞒着我——?!难道我不是最有资格知道的人么?!”

凤咬着牙,胸口起伏,强忍着心酸,凝视纯子。

二人面对面良久,相顾无言。

纯子注视着凤气急的面庞,咬了咬嘴唇,身体像泄了气的皮球,无力答道:“说不出口啊……”

凤面色忽然缓和,目光透着深深的疑惑与怜惜。

“总觉得很尴尬呢……”纯子自嘲地笑道,“为什么别人的父母都那么恩爱,而我的父母却总是争吵?为什么别人的父母都可以和子女开心地聊天谈心,而我面对我的父母总是感到深深的恐惧,不断想要逃避?为什么别人的父母都是那样的,而我的父母却是这样的?好尴尬啊……真的好尴尬……这该怎么说呢?怎么说得出口呢?”

纯子心里阵阵刺痛,泪水涌出眼眶,哭笑着道:“不知道该怎么承认……我的父亲和母亲都不爱彼此的事实……不希望凤为此而对自己产生除爱情之外其他怜悯的情感,哪怕……凤是我最想要倾诉的人!”

纯子捂着脸无声地痛哭起来,眼泪从指缝渗出,使劲埋着头,不想让凤看见自己此刻狼狈的模样。就算此时,自己所有的伪装都已经溃不成军。

凤猛然上前将纯子捂着脸的双手掰开,使之目光与自己对视。

“但是……我是愿意分享纯子一切的人啊!”

凤双手握住纯子的肩膀,坚定道:“我想和纯子分享,无论是开心的、难过的、痛苦的我都想要和纯子一同渡过啊!还不明白么?纯子,你已经不是一个人了!”

纯子脑中嗡地一下,直愣愣地看着凤。

“我不允许纯子总是一个人面对所有事情;不允许纯子总是将自己悲伤隐瞒不报;不允许纯子一个人偷偷流泪。我在这里啊!有什么事情让我一同面对。负担太重就让我来扛!我希望被纯子依靠!纯子难道觉得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么?!”

纯子慌忙地摇着头,小泣着将头缓缓靠在凤的胸膛。

凤轻抚着纯子的头发,眼神无限怜惜,伸手轻触纯子的面颊为其拭去泪水。

二人静静对视着,直到纯子面上的泪痕已干,凤嘴角温柔地上扬,轻声道:“晚饭吃了么?”

纯子眨了眨眼,有些不好意思道:“因为觉得麻烦,所以想晚上吃一根生黄瓜就行了。”

凤轻轻拨弄了几下纯子额前的发丝,握住纯子的手道:“跟我来!”

纯子一愣,随着凤慢跑出家门,穿过屋前那条不宽不窄的街道,朝对面走去。

没有任何言语,也没有任何思绪,只知道跟随着紧握自己的这双手。

仅仅一条街道的距离,

两个生命却就此相连。

街道上的路灯,恍惚得更加迷离。

星辰眨着闪闪的眼眸。

……

从此以后,

真的可以,不再是一个人了么?

……
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